close

今天和好友W老師一起吃午餐,她是位經驗豐富的BC省註冊針灸師

我就隨口說說我最近舌頭有點麻,感覺上火,還常感到口渴,這是快更年期的症狀嗎~呵呵~W老師立馬就在餐廳幫我把起脈來了~真羞,還叫我伸出舌頭給瞧瞧

建議我平日飲些能清熱排毒的湯水,這款『竹蔗毛根水』

W老師特別強調這碗湯水,一年四季都能喝,能滋陰潤燥、排毒清肝的湯水

他還建議,依據我症狀,先不要加肉,把食材全加入一起加水煮,想到就喝

材料:

1. 竹蔗茅根 溫哥華T&T超市有賣)一包,裡面已經有5小段竹蔗,跟一小捆茅根,這次我放了三根,一半的茅根

2. 蓮藕 一節

3. 淮山,用新鮮的山藥比較佳: 一長條


作法:真的很簡單ㄌ

請把所有的材料洗乾淨,山藥、蓮藕去皮

步驟1: 先將竹蔗劈一半,其他切小塊

步驟2: 全部放下去滾 (秘訣:水量一次放足,在冷水時就將材料放下)

步驟3: 大火滾20分鐘,轉小火慢煮1.5-2小時


竹蔗和平時喝榨汁的甘蔗不同喔。

  • 竹蔗皮是呈黃青色:味甘性涼,有清熱下火,潤燥利尿,不可生吃
  • 榨汁的是黑甘蔗:黑色的皮,性情溫合滋補,喉嚨發熱發炎不可食用,用來製糖,或是當水果去皮生吃,止渴充飢。
  • 茅根有白色的根莖,可清熱止血
  • 蓮藕性味甘溫,清熱解煩
  • 山藥,有消渴,益心安神,健美養顏,還可提高免疫力呢。總之多吃山藥好處多多





如果喉嚨覺得癢,有乾咳,那請加入一顆少許北杏仁中藥)一起熬

不建議冷飲,熱飲最好,常溫也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薏溫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