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朵薏很喜歡湯湯水水,特別喜歡港式煲湯,而且只喝湯,很少吃料

但煲湯也不能每天喝,因為太補了~我可能虛不受補,一補就上火。。。

好友 Dr. Lum是中醫師,我常常跟他請教應該煲湯的藥材知識

今天這款湯沒加中藥材,是很溫補的湯,大人小孩都可吃

因為煲湯家的料,有時候要根據飲用者的年齡下劑量

我看到小花長這麼高大,心想是不是我以前煲湯時,沒注意劑量問題,結果給他補過頭。。。

今天要煲紅白蘿蔔豬骨湯

蘿蔔,常見的有三種,白蘿蔔、青蘿蔔、紅蘿蔔。常搞混的是白色和青色

 

  • 白蘿蔔,體積較大,日文稱其為「大根」。通常用來蒸、煎,或作為湯料。白蘿蔔也可以製成較複雜的食物,如蘿蔔糕或以蘿蔔絲餅。
  • 青蘿蔔,呈青綠色的蘿蔔。通常用來湯料,也有人拿來做醃製,廣東煲湯最常用到,例如:青紅蘿蔔玉米燉排骨,小花很喜歡喝,可香甜呢....朵薏下次燉

今天要燉的湯,朵薏用白蘿蔔含有豐富的醣類、維生素C、木質素,以及多種酶等;還可以刺激肌體免疫力,提高巨噬細胞的活性,增強吞噬殺滅癌細胞的能力,促進新陳代謝功能;白蘿蔔中的酶,具有消除亞硝酸胺的致癌作用;而含有的維生素C也有助於防癌。而因為白蘿蔔性味較涼,所以還有清熱氣、解毒的功效。

材料:

豬骨......一副 (3大塊)

白蘿蔔....一條

紅蘿蔔....適量

天婦羅...適量

高麗菜...適量

芫荽.....少許

鹽、胡椒...自行斟酌

米酒.....少許

 

作法:

其實真的很簡單,比較麻煩的部分就是煲豬骨而已

  1. 備一大鍋冷水,把豬骨放入,水一定要淹過豬骨
  2. 一片薑,拍薑,然後放入水中
  3. (1)+(2) 放置一小時 --> 這目的是逼出豬骨內的髒血水
  4. 再煮沸一鍋水,把去血水後的豬骨,再過一過滾水
  5. 換一鍋新滾水,把乾淨的豬骨、薑一片、青蔥一條一起放入,大滾10分鐘,然後轉小火,慢燉1小時
  6. 一小時後,豬骨內的營養全在湯內,現在可加入所有的材料,我會先放 白蘿蔔、紅蘿蔔 慢燉半小時
  7. 再放入高麗菜、天婦羅等材料
  8. 加鹽、胡椒粉、米酒少許
  9. 完成,上桌

IMG_1336  

大家好好吃吧~真的很甜美的湯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朵薏溫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